close

糖醋吳郭魚  

上禮拜我老公就在講說要糖醋吳郭魚,我是笑笑的說好啊不過還是挺怕的,因為我完全沒信心可以把魚炸或煎的很完整...orz 雖然之前也有介紹過煎魚不過次數不多,因為我總是會黏鍋不然就是會把皮弄破,為了避免傷害我的自信心我很少煎魚!!!糖酷的菜做過很多,炸肉炸什麼都沒問題,但是炸魚有問題啊~~~~~~~~~~~~~很幸運的是我老公說吳郭魚賣掉了所以沒得吃了,因為他們想吃吳郭魚,所以也不打算拿別的魚來做糖醋,但是!!!!!!!!!!!隔天一早我去店裡他馬上從冰箱拿出來一條很大的吳郭魚說今天可以做了,我真的要傻眼了....之前煎魚我用過很多的方法,從一開始直接煎、沾地瓜粉煎、沾太白粉少油煎,全部都失敗!!!我真是煩惱,看了很多網路上的分享做也是不成功!!!下午我又做了一下功課想說試試看沾蛋液後再沾太白粉來炸,不知道行不行!!!晚上在做的時候,我就沾了蛋液和太白粉,用很大量的油去炸,剛放下去的時候我不敢動它,等大概10秒吧!!我用鍋鏟去凸它一下,魚在油裡滑耶~~~耶!!!!!!!!我成功了,它不會黏鍋了!!!不過很瞎的是,因為我發現魚不會黏鍋所以太開心,也忘記我今天煎的魚是很大很厚的魚,因為我忽略了它中間可能不會熟所以我看外表感覺熟了酥了就夾起來了....orz 但是!!!至少我知道方法了,不過我很怕我是僥倖成功的!!!所以這次回娘家我又特別做了一次一樣的菜,想說反正家裡的人沒吃過我做的糖醋,所以我又用一樣的方法來炸魚,還是不黏鍋耶!!!!!!而且我這次有把魚煎熟....這個方法大家可以記下來,一點也不費功又不麻煩就可以把魚炸的很好喔!!!不過,今天要介紹的還是糖醋魚不是炸魚....= =",講的落落長只是在分享我成功的喜悅,希望跟我有一樣困擾的人也能成功!!!

 

材料:吳郭魚、紅蘿蔔、洋蔥

調味料:鹽、米酒、蛋、蕃茄醬、糖、白醋

做法:

1、先備料,將紅蘿蔔切薄片、洋蔥切塊,將吳郭魚洗乾淨,用厚紙巾將魚整條擦乾,如果像我拿到的這條魚一樣很大的話就切半,沒有切半的話在魚的肚子上正反面用刀劃上2~3刀,將魚抹上一點米酒和鹽,接著將兩面魚抹上蛋液,並沾上太白粉。

2、起鍋入油,將魚慢慢的從鍋邊有油的地方滑下去,不用急著去動它,大約10秒鐘左右稍為用鍋鏟凸它一下看是否黏鍋了,如果它可以在油鍋裡面滑動或移動的話代表是沒問題的,就先不用急著動它,用中小火慢慢去煎、炸,等到底面已經金黃有酥的感覺時,再把魚翻面,等兩面都金黃酥脆以後先把魚的油瀝乾後再盛盤。

3、把鍋裡的油倒掉,用剛剛鍋邊的油把洋蔥爆香,紅蘿蔔放進去稍微炒一下,再放入蕃茄醬、水、糖和白醋,等醬調好以後把魚放入鍋中沾一下醬汁,即可盛盤完成!!!

 

糖醋吳郭魚  

 

δ貼心小叮嚀~~~~~~

✪ 拿到的魚一定要先洗乾淨,因為怕在殺的時候還有殘留的魚鱗留在魚身上,但是洗好一定要用厚紙巾擦乾,有時候怕魚身上有水份的話在炸或煎魚的時候會噴油,之前我傻傻的都覺得隨便,所以被噴了好幾次差點起水泡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喔!!!

✪ 在魚的肚子上劃刀魚是比較容易熟的,不過如果像我這次拿到的魚這麼大條最好就切半,不然在炸的時候會不好炸喔!!!而且切半以後如果還有位子的話再劃1~2刀。

✪ 為什麼要抹上蛋液呢?蛋液我查了老半天發現是蛋白,我是看別人分享說在煎魚的時候用蛋白魚在油裡面可以增加水份的蒸發還是什麼,因為水份要蒸發魚才可以煎得酥啊!!!大家可以試試看,至於剩下的蛋黃..........ㄟ!!!我是留下來如果有要煎蛋就一起,或是有要醃肉醃蝦可以放進去!!!不要浪費了喔!!!

✪ 這裡沾上太白粉我也學到了,以前我都用手去抹,但是一面抹完了總是要翻面,手又弄到有粉的那面魚,粉都掉了又糊糊的,弄的亂七八糟又困擾,看到網路有人分享用袋子,把粉放在袋子裡去,魚也放進去,袋子封口抓緊開始搖搖搖,粉都可以很均魚的沾在魚上,不過重點是袋子一定要比魚大一點,不然不好搖!!!這個方式我覺得不錯,以後不管是什麼食材只要要沾粉都可以用袋子,既不會弄的髒髒的又可以抹的很均勻也不會浪費粉,大家可以學起來!!!

✪ 煎魚或炸魚的油一定要夠多,大概是平常 煮菜的10倍吧!!!至少魚的身體要蓋到一半,頭尾不用理它沒關係可以用鍋鏟或大湯匙慢慢淋或用滑動的來炸或煎。而且鍋子上只要魚有碰到的地方都要有油沾到,不用說油要倒到那麼滿,只要鍋子搖一搖油沾到鍋子邊邊上這樣就可以了!!!

✪ 把魚放入鍋內還有翻面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小力一點,因為油的量比較多,所以魚翻面或滑動太大力很容易會噴出來甚至會燙到。

✪ 如果魚的大小是一般中小的話,就用中小火慢慢去煎炸,除非炸了很久還不覺得它有酥的感覺再慢慢把火轉大一點點它就會酥了,不過前提是魚已經有熟了才可以這麼做,不然火轉大的話很容易外面酥了裡面還沒熟喔!!!另外,如果魚是比較大且厚的話,建議一開始先確認魚不會黏鍋以後,把鍋蓋蓋上用中小火先把魚悶熟,悶一陣子再把鍋蓋打開翻面繼續悶,等魚確定是熟的以後再把火轉大一點點讓魚的外皮炸酥。而且我個人的習慣是魚放下去以後我會用鍋鏟挖一些鍋裡的油去淋在魚的上方,因為上方還沒炸過還是粉,不知道就看那些粉不順眼....orz 而且我也會去淋魚頭跟魚尾的地方,因為我覺得那裡是比較炸不到的,所以我會去淋。

✪ 今天我做的是比較簡略的糖醋魚,就是只有洋蔥和紅蘿蔔,回娘家煮的魚甚至什麼都沒放,想說不要那麼麻煩了,因為一心在魚會不會黏鍋這件事上....= =" 如果大家要做的漂亮一點,可以用洋蔥去爆香,放三色椒 (紅椒、黃椒、青椒)或是紅蘿蔔、小黃瓜下去炒,最後再來調醬汁再把魚放下去,菜色會比較漂亮,下次有機會再分享給大家!!!

 

煎吳郭魚  

 

煎吳郭魚  

 

arrow
arrow

    朴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