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醃蛤仔  

有一陣子很想吃醃蛤仔,可是我到我娘家台北的市場竟然找不到有人賣~~!!!真的是瞎了...後來很想要自己做做看,不過實在不知道蛤仔的殼開口只有開一點點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有一次我在家隨口問了我媽,他也隨口跟我說蛤仔放冰庫啊!!!我還想說開什麼玩笑在講什麼東西...後來我媽也覺得怪怪的所以問了我爸一次,我爸就說放冰庫啊!!!我就說放冰庫不就死了....我爸就說對啊!!!死了以後你再拿出來常溫底下退冰了他的殼就自己會開了!!!這到底是什麼道理我到現在還是不懂....覺得這簡直是荒唐~~~後來查了查網路上的資料,果然是這樣~!!!現在也來分享給大家~~!!!!

 

材料:蛤仔、薑、蒜、辣椒、

調味料:醬油、米酒

做法《一》:

1、先將蛤仔吐完沙後用鍋子裝起來整鍋放入冰庫裡約半天。

2、將蛤仔從冰庫裡面拿出來先用冷水沖一下,然後放置常溫退冰一下,等到有殼稍微有開了以後,倒入醬油、米酒、開水入鍋內,接著將薑切薑絲、蒜拍碎,辣椒切薄片,全部放入鍋子裡面用湯匙稍微攪拌一下,讓每粒蛤仔都有泡到湯汁,接著放在常溫下讓它泡一下,殼會慢慢越來越開,等到開的差不多以後就先冰冰箱裡讓它入味,過2、3個小時以後就可以食用了。

 

做法《二》:

1、先將蛤仔吐完沙後放入鍋子裡並裝一些水剛好蓋過蛤仔。

2、將整鍋蛤仔放在瓦斯爐上像走活水那樣開最小火慢慢讓鍋裡的水加熱,等到鍋裡的蛤仔殼全部有稍微開的時候,就馬上關火把鍋子裡的湯全部倒掉,讓蛤仔放涼一下,接著放入醬油、米酒以及開水,並加入切好的薑絲、蒜以及辣椒,用湯匙攪拌一下讓每一顆蛤仔都醃的到,接著放入冰箱裡慢慢醃,過2、3個小時以後就完成了!!!

 

δ貼心小叮嚀~~~~~~

✪ 蛤仔放入冰庫其實也不用半天那麼久,只要它結凍結冰了就可以拿出來了!!!如果趕時間的話,有時候2、3個小時其實就ok了!!!

✪ 蛤仔從冰庫拿出來的時候沒有沖冷水也沒差,是因為我拿出來的時候蛤仔都黏在一起所以我才想說沖一下,直接放常溫退冰不去理它也是可以。

✪ 如果天氣很熱的話,蛤仔放在常溫下只要一下下殼就會稍微開一點點了!!!

✪ 在調味的時候當然不可能整鍋都倒醬油跟米酒,那會鹹到死,所以一定要加入適量的開水,至少要蓋到蛤仔才可以所有的蛤都醃的到。

✪ 辣椒可有可無,依照自己喜好來取捨。

走活水的意思就是,要煮肉的時候,先取一鍋冷水將生肉直接放入鍋中,然後再開最小的火下去慢慢加熱,並在滾之前關掉火,這樣可以去除很多肉的雜質和猩味,冷水加熱就是不要讓肉熟才保持的住肉本身的美味!!!但是我們這裡要強調的是蛤仔一開始放在冷的水裡靜止不動讓水從冷的慢慢加熱到殼稍微開就可以關火了!!!

✪ 如果是採用做法二的話,要隨時注意在煮的蛤仔,不要等到蛤仔殼大開才關火,因為我們不是在煮蛤仔湯,所以只要它有一點開,主要是醃的湯汁它可以吸收到就可以關火了。

✪ 另外,因為蛤仔在煮的過程中,不可能每顆開的速度都一樣,如果鍋子裡還有很多沒開的話,而有一些已經開很大了,那就先把開的撈起來吧!!!其他的再慢慢煮。

✪ 我是沒有用做法二來做過,不過我知道外面的店家很多都是用做法二來做,在這裡我也比較不建議做法一,下次我就會用做法二來做,因為!!!!!!!!!!!!做法一的蛤仔並沒有用熱水煮過,它是生的等於在生吃,喉嚨比較敏感的人,有時候吃了喉嚨會癢癢的很想一直咳,所以在這裡比較建議大家用做法二來做,讓蛤仔稍微殺菌一下吃了也比較安全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醃蛤仔 蛤仔
    全站熱搜

    朴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