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炒米粉  

每一年過年,炒米粉都是家裡必定團圓飯的菜單,從小時候開始,每年過年回奶奶家,奶奶就會炒米粉還有煮年菜,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國中還是高中?年夜飯我開始學炒米粉,之後每一年都是我在炒了,直到我結婚以後!!!嫁到苗栗,有時候晚餐婆婆也會炒米粉,第一次吃到婆婆的炒米粉時,發現這裡的米粉怎麼跟我們台北的不一樣,米粉很粗!!!原來這裡的人都吃埔里米粉,我們台北人都吃新竹米粉,炒出來的味道也不一樣,當然放的料也不同,但是一樣很好吃!!!現在每個月回娘家,我一定都會有一天炒米粉,因為媽媽總是說他不會等著我來炒,而且炒米粉很方便就不用再做其他的菜了!!!一起來看看我們家的炒米粉吧!!!!!!!!!!

 

材料:米粉、蝦皮、洋蔥、香菇、豬絞肉、紅蘿蔔、木耳、高麗菜、金針菇

調味料:醬油、鹽、味精

做法:

1、先將米粉放入水中泡軟,香菇也放入水中泡軟,請分開泡喔!!!米粉泡軟後撈起來先用剪刀剪短來,才不會太長!!!

2、先備料,將洋蔥切絲、紅蘿蔔可以用切絲器來刨成絲,木耳、高麗菜還有泡軟的香菇全部都切成絲,金針菇洗乾淨對半切!!另外,記得泡過香菇的水一定要先留著待會要用!!!

3、起鍋入油,油可以稍微多一些,先將洋蔥、豬絞肉、蝦皮以及香菇放入鍋中一起爆香拌炒,炒到洋蔥有一點軟以後再加入紅蘿蔔絲、木耳絲、金針菇以及高麗菜絲一起拌炒,將菜都炒熟炒軟以後放一碗水,接著開始調味,放入醬油、鹽以及味精,接著倒入泡軟的米粉,用鍋鏟開始拌炒,一定要拌到所有的米粉都染上醬油水的顏色,拌炒到水差不多要收乾時,就可以關火起鍋了!!!

 

δ貼心小叮嚀~~~~~~

✪ 我們家吃炒米粉是沒有放胡椒的習慣,不過如果喜歡有一點辣的感覺可以在放醬油、鹽調味的時候可以直接放,不用等到米粉整個炒好再灑上去!!!

✪ 新竹米粉跟埔里米粉吃起來感覺是不同的,建議其實兩種都可以試試看!!!另外,在泡米粉的時候也可以多放1~2把的冬粉進去一起泡,聽說炒米粉的時候裡面有加一些冬粉,吃起來比較有口感,我婆婆是有這樣煮過,不過我吃起來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了!!!

✪ 木耳我是用乾木耳來泡,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脆脆硬硬的感覺,外面市場一般賣的木耳吃起來比較軟,而且沒那麼脆,就看個人喜好來決定要用哪一種食材!!!

✪ 讓米粉收乾的水多或少看個人,多一點米粉就會煮的軟一點,少一點米粉就會稍微硬一點,我個人是放了平常吃飯的小碗一整碗的水。同時,加入調味料的時候味道可以稍微鹹一點,不然米粉收乾以後米粉的鹽度會有一點不夠!!!我個人是屬於調味比較沒把握的那種人,所以我習慣拿小湯匙喝喝看味道再決定要不要再放!!!

✪ 炒米粉不能太懶惰,要不停的拌炒,不然有時候很容易燒焦或黏鍋!!!拌炒的話我是習慣拿筷子跟鍋鏟一起,同時一邊觀察米粉下的水剩多少!!!

✪ 拌炒米粉最後鍋底剩一點點的水或是米粉炒的很溼都沒關係,因為米粉盛盤後還會再收一點水,所以其實是不會太溼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炒米粉 米粉
    全站熱搜

    朴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