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家湯圓  

因為市場還有賣剩的3包湯圓,老公就突然說中午來煮鹹湯圓好了,以前每次說要煮鹹湯圓都是我婆婆煮,我還真的沒煮過,這是我第一次煮~!!!本來很猶豫,大概知道要放什麼料不過實際上真的沒煮過,想說管他的煮了就是了,拿了一些印象中的食材回家,趕快趁小孩乖乖的時候煮,煮了一大鍋,哇~!!!超香的!!!分享給大家...

 

食材:小湯圓、蝦皮、乾香菇、油蔥酥、韭菜、茼蒿、竹筍、紅蘿蔔、香菜、三層肉

調味料:鹽、味精

 

做法:

1、先將乾香菇泡軟,泡軟以後將香菇切絲,香菇水先留著備用,韭菜洗乾淨後切段,茼蒿洗乾淨備用,竹筍切絲、紅蘿蔔用削絲器削成絲,香菜洗乾淨後切段,三層肉切絲

2、取鍋入油,將蝦皮、香菇絲、肉絲放入鍋中炒香,接著放入紅蘿蔔絲以及筍絲稍微炒一下,加入大量的水以及剛剛的香菇水,蓋鍋蓋讓水煮滾。等水滾了以後,放入鹽巴和味精,再放入韭菜和茼蒿,煮熟以後關火。

3、接著再煮另一鍋水,水滾了以後將湯圓放入鍋內煮,等湯圓煮熟以後撈起來放在剛剛煮好的湯裡面,用湯匙稍為攪拌一下,最後放入大量的香菜和油蔥酥即完成

 

δ貼心小叮嚀~~~~~~

✪ 關於食材部份,其實韭菜跟茼蒿擇一即可,或是喜歡什麼就放什麼,剛好我不小心拿了兩種回家,其實兩種都一起放也不會很怪,也是很好吃!!!看個人喜好都ok,竹筍的話也是非必備的,因為剛好冰箱有那種真空包的沙拉筍我就拿來切了,不然如果為了煮一鍋湯圓特地買一支筍真的不值得,三層肉就盡量切小,不然選擇肉絲也是ok喔!!!

✪ 客家湯圓的特色就是要油、要有油蔥、要有菜,所以在熱鍋的時候油的量不要太少,但是也不要over到很多,看要煮多少油的量就放多少,但是不要太少吃起來反而會不好吃

✪ 蝦皮也可以改用蝦米,只是我個人比較愛蝦皮的感覺,看個人喜好囉!!!

✪ 我在爆香的時候是鍋裡有先放油,再放入食材入鍋中爆香,你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就是鍋中不放油,放入三層肉在鍋內炒,炒一炒讓它逼出油來,再放入蝦皮跟香菇絲去爆香,我是覺得兩者都可以,不過我是用前者的方式來煮。

✪ 客家湯圓中香菜和油蔥酥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喔!!!所以最後在放的時候量可以多一點,這樣才會香,如果說不用油蔥酥的話也可以買紅蔥頭自己回來切一切,用油炒香再加進去,只是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麻煩,而且重點是我不太會炸紅蔥頭,所以我選擇油蔥酥

✪ 如果說家裡有兩個爐子的話,就可以在第一鍋炒完紅蘿蔔跟筍絲放水煮滾的時候用另外一個爐子來煮湯圓,這樣同時進行比較方便又省時,如果只有一個爐的話就等第一鍋湯煮好以後再煮湯圓囉!!!

arrow
arrow

    朴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